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沈茂林

发布时间:2023-01-15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沈茂林

沈茂林,男,重庆城口人,2016级舞蹈学专业毕业生。现工作于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大学期间曾参加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群舞《美丽毕兹卡》《传承》《巴到起》演出,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参与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庆祝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筑梦新时代——2018“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节目录制等活动的演出,参演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该奖项为湖北省舞蹈界最高奖项。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从高中起,沈茂林便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晰的规划,在高中选择舞蹈这一方向,是他和家人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从此他便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

舞蹈与其他专业的要求不太一样,气质、身高、体重等方面的因素都是考量因素,尽管这些外在因素在大部分学舞蹈的人身上基本都是满足的,但为什么而跳,每个舞蹈专业的人心中却各有答案。

高中阶段,沈茂林还只是一名舞蹈“小白”,高中之前,他都没有真正接触过舞蹈,但因为对舞蹈的喜欢,也想要另辟蹊径,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经过高三艺考培训,他参加了艺术联考,来到了湖北恩施学院学习舞蹈专业。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确定目标,高中时我的目标就是考大学;大学快毕业时,目标就是找到一份喜欢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只要确定了目标,也就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了。”从这位学舞蹈的男生口中,我看到的是他对不确定未来的那份确定的信心。我想,这应该也是每一名大学生毕业时最简单明确的目标。

在提到就业竞争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怎么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沈茂林只是淡然的一句“我感觉我自己并不优秀,只是正好遇到很好的机会,而且及时把握住了。”当看到他发给我的照片时,我确信,这句话其实只是他谦虚的说辞罢了。照片是他排练节目时拍的,汗水大颗大颗的从脑门冒出来,背上的汗水在照片里都清晰可见,但身体依旧要保持单脚站立的舞姿,这便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实写照吧。从排练节目、了解不同舞种、日常控制体重,除了正式参演,无论是大学期间还是工作之后,沈茂林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为演出做准备。尤其是2018年参加“五月的鲜花”排练时,他和队友们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整天泡在舞蹈室,直到晚上九十点才匆忙回到宿舍。训练身体柔韧度,不断寻找、磨合与队友的默契,确保动作一致性,每个细节,在老师的指导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我的专业,好在能够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当把爱好当成爱好,就能够充分享受其中的乐趣,当把工作当成乐趣,也就自然不觉得枯燥了。”大一的时候,我们住在新校区,每天都从新校区宿舍到老校区音体教室上课,我们宿舍6个人,每天跑着去上课,哪怕每天来回比较远的距离,但只要提到练舞,就特别有激情,也能够找到学习的乐趣。后来搬到新校区,崭新的舞蹈室、全新的学习环境,上课距离近了,训练时间也就相应的变多了,也更方便了,只要有空,他基本上都在舞蹈室待着。

“从大一到大三,三年间,我见证了学校一砖一瓦的变化,也跟着学校的步伐,一路成长为了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沈茂林觉得自己算是“元老级”见证者,在这几年间,学校飞速发展,学生们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蜕变。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沈茂林参演节目所获奖项

因为选择,所以坚定。沈茂林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很多人选择创业、转行。而他在毕业时,选择了当一名专业舞蹈演员,大四在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实习时,他便认定了自己要继续朝着曾经笃定的方向前行。四年的学习让他对于舞蹈的理解更加深刻,为谁而舞也在他的心里有不一样的思考。大学期间一次重阳佳节,学校校长带着他们去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慰问当地的老年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老人们看到他们的表演,开心得合不拢嘴。据了解,那是村里的老人们第一次感受到专业舞蹈队伍的近距离表演,而那场表演也完完全全属于他们。尽管那一次的舞台不高也不宽敞,这个特别的舞台却让沈茂林找到了舞蹈的意义,让他心中对舞蹈的定义更加深刻:舞蹈不仅可以在舞台表演,在田间地头,为老人、孩子带去欢乐,才应该是舞蹈的内涵和真谛所在,这也印证了沈茂林选择成为舞蹈演员的初心。

校友故事Vol.18|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从“零基础”到专业演员的蜕变

在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慰问当地老人

成功的结果大抵相同,努力的道路却各有千秋。“作为舞蹈演员,一方面要做到能在舞台上展现最好的自己,另一方面,任何行业,不局限于自己的朋友圈,勇于接触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身上学习他们的优势,才能够让自己与社会接轨,才能实现自我提升。”其实无论舞蹈,还是别的专业,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每一个人都应该学着在自己的舞台展现最美好的自己,哪怕独舞,也要尽全力展现最美好的那一面。

坚定选择,不负热爱。如果认准了一件事,不撞南墙不回头,撞到南墙就把它撞穿,继续走。人生的“清风”总能翻越重重山岗,吹到今天,也吹到理想的未来。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