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Vol.16|“从专科到研究生,四年的坚持,我想这样讲给你听”

罗红玲

发布时间:2022-12-23

亲爱的2023届考研学子:

今年于你们而言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下的考研备战,总是需要更强大的勇气和毅力。成功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能坚持到现在的你们已经突破了自己。明天,是属于你们的战场,希望看完这个从专科逆袭到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故事,可以让你们充满希望和力量,祝愿每一个人都能笔下生辉,笔头升花,圆梦上岸,奔赴未来!

罗红玲

女,湖北恩施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年成功考上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

有人说,机会稍纵即逝,不及时把握就会错失许多风景;有人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如果不准备一定没有机会。而我说,机会不一定眷顾每一个人,更在于拼搏的人追寻的是否真正付出了艰辛。

月光洒落在树木上,只留下了一道树影,灯光洒落下来,书桌前的女孩也留下了一道身影。推开宿舍门,那个身影一直在书桌前,常常低着头,几乎一动不动;那一盏灯,总是到深夜才会熄灭,而清晨六点,灯又亮了。罗红玲总是一个人在宿舍复习,她承受的远不仅仅是孤独,还有未知的未来。她说:“很多人都害怕孤独,但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能节约更多的时间,能干更多的事,我的计划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没有任何其他的事情能影响到我的复习计划。”无论是那漆黑的夜,稀疏的星,还是偶尔的圆月,都一直陪伴着她前行的道路。

事实上,孤独应该是考研路上巨大的绊脚石。尤其在这个喧嚣的世界,没有几个人能够完全不受到网络、手机的影响,专心致志的做自己的事,许多人选择在图书馆、自习室复习,寻找研友,互相鼓励。而罗红玲单单习惯宿舍环境,不仅仅在于宿舍的宁静,还在于内心坚定的目标和辅导员的指引。

罗红玲庆幸自己在湖北恩施学院遇到了自己的辅导员,他也是一路从专升本,走过考研之路,最终来到湖北恩施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成为了大学老师中最为辛苦的辅导员。“他对我们极为负责,相似的学习经历,他更能知道我们的不容易,我们整个班都是专升本上来的,每个人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后面的路该怎么走,他总是能在迷茫时给我们指明方向。”辅导员不仅会告诉他们应该在什么时间节点做什么准备工作,也会在情绪不好的时候,鼓励他们,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自己的决定,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不会因为懈怠而埋怨曾经不够努力的自己。大概正是那一道光,照亮在她前进的路,抚平了她那不安的内心,而这一切,更源于她不懈的坚持和坚定不移的想法。

当问及罗红玲为何要选择考研的时候,她说:“当初就想着专升本,考研?哪敢想啊,但是一步步走来,我越发觉得我不能停下脚步。”她想去看看更高的山是什么样,她想去欣赏一下,再远一点的地方会是怎样的风景。十一月、十二月初是考研路上最难熬的日子,天气很冷,复习也进入加持阶段,心里苦闷到了极点,每天都是背书,记住了又忘,忘了又重新背,考研资料反反复复翻来覆去,会经常因此焦虑,而这份苦却常常无处诉说,当她无法静下心来记知识点时,便会拿出本子,在脑海里像放电影似的迅速闪过,她便整理出政治和专业课的框架,根据框架去记细节的内容。在这个过程里,大脑得到了放松,状态也得到了及时的调整。

太多个日夜在书桌前复习,罗红玲实在无法忍受背部疼痛,在距离考研只有十来天的时间,她去到医院,自己挂号、与医生交流。一边是疼痛难忍的身体,一边是飞速流逝的时间,考研在即的她没有选择及时治疗,而是拿了几片止痛药,便又匆匆回到了宿舍,那个背影一如当初,一如从前那样坚定。比起遗憾,她更愿意承受这通往成功道路上的肉体折磨。

当罗红玲成功上岸时,回忆过去,一切都是值得的,曾经走过的风雨,路上目睹的风景,都让她走得更远,也变得更加坚韧。她很感谢母校,让她有为自己拼搏的机会,获得通往另一片世界的那张“门票”。她也期待今年参加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沉着应试,成功上岸,考上心仪的学校,实现自己的理想,越是在最后的紧要关头,越是要坚定选择不动摇。同时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她也期待着未来,期待在新的起点能够继续前行,因为这路上还有很多的风景她还没来得及领略。在新学校的她比之前更加努力地学习,回望过去,原来学习在她的心里早已成为了一件自主的事。

“我原来也是专科,靠着自己升上了本科,后来选择考研。我从不觉得专升本有什么与别人不同,反而更欣赏自己的毅力。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被轻易自己定义,无论门槛、身份,纵使前面万重山,哪怕这山多高,又有何惧?这山多险,与我何干?登上去便是了,管这么多干什么,想做什么去做就是了。”抽刀上马,望远登高,不知这山有几尺,但知这山还不够高,这路还不够险。她拼搏的身影不仅是那个日夜伏在书桌前挑灯夜战的身影,而是慢慢的高大起来,盖过了这山,胜过了这山。

(本网编辑:于超 蒋昊)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