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一个摩梭族女孩,守护了她的第二故乡

刘扎石拉姆

发布时间:2022-10-04

在秩序的人群中大步穿行,感受平凡却又珍贵的生活,距离9月25日恩施市“解封”,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除了口罩和行程码,以及必须保持的48小时核酸,一切都恢复了到原本的样子。恰逢国庆,人们都享受着难能可贵的自由。而在距离我们138公里的恩施州来凤县,106位恩施学院医学生依然坚持在抗疫一线,直至今日,在来凤县“解封”后的第三天,他们才结束隔离,终于回归校园。

大巴车载着他们平安归来,看到昔日一张张熟悉且稚嫩的脸,老师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是逆行的英雄,是恪守誓言的医学生,而同时,他们也是才刚刚20出头的学生。他们在长达半个月的一线抗疫中迅速成长,在奉献与爱中更加坚定当好一名合格医生的决心。对于他们来说,这段时光将会是一生难忘的回忆,也是践行医学使命的开端。在他们之中,有年纪尚小的“00后”,有正在冲刺考研的“大五”学生,有一直请愿前往一线的实习生,他们在不同的阶段,刻下了同一段历程,而在这106位医学生中,有一个特别的引人注目的名字:刘扎石拉姆。

支教活动中的刘扎石拉姆

刘扎石拉姆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沽湖镇,是一个摩梭族女孩,大学时期,她多次参与支教,并拿过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她的“朋友圈”里干干净净,有家乡宁静祥和的美景,有摩梭之乡的风土人情,在我们这个土家族苗族聚居地,她本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她正处于考研备考的冲刺阶段,疫情出现后,她放下一切奔赴抗疫前线,在持续半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下也从未退缩。起初,是因为她特别的名字而注意到她,当深入了解了她的故事后,更为动容。责任、担当、奉献,她绘就出了当代新青年的形象。

“在我出征之前,我妈妈乳腺癌确诊了。”9月,刚刚褪去盛夏的炎热,空气里是丝丝凉风卷起的舒适,但对于刘扎石拉姆来说,每一天都是难熬的。她一边三点一线地准备着考研冲刺,一边时刻牵挂着母亲的病情。当支援来凤的志愿征集发出后,她不是没有犹豫过,一方面担心远在泸沽湖镇的母亲,另一方面,仅有三个月的时间就要考研了,支援一线,必定会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没有太长的时间可供她考虑,最终,她还是赶在截止前提交了志愿申请,并开始收拾行李,等待出发的通知。

工作中的刘扎石拉姆

母亲得知刘扎石拉姆要前往一线抗疫,虽然很担心,但还是尊重女儿的决定。在出发前,她对刘扎石拉姆说:“妈妈会战胜病魔的,你也会打败病毒的,我们都会好起来的。”带着母亲的鼓励和嘱咐,刘扎石拉姆踏上了前往来凤的大巴车。

一到来凤,便马不停蹄的前往自己负责的点位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白天有高强度的核酸采集任务,刘扎石拉姆只能在吃饭时间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在晚上回到酒店后,利用休息时间刷题、看网课。

夜深了,刘扎石拉姆和同学依然坚守着

在到达来凤的第一天当晚,刘扎石拉姆接到紧急任务,要立即前往高风险地区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刘扎石拉姆的姐姐给她发了消息,让她给母亲打个视频电话,母亲马上要被推进手术室了。但当时刘扎石拉姆已经穿上防护服,手机在包里,没有办法收到家人的信息。凌晨四点,刘扎石拉姆终于脱去防护服打开手机,消息列表里全是家人给她发的信息:“妈妈要进手术室了,虽然她千叮咛万嘱咐别让你知道,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给打气加油。”那天晚上是个雨夜,刘扎石拉姆终于明白,雨水、泪水、汗水交织在一起,是什么样的感觉。

“昨天和妈妈打了视频电话,虽然我已经知道她动手术了,但是她还是瞒着我,给我说她很好,医生说不用动手术,可是作为医学生的我知道,她的情况怎么可能不动手术呢?视频里看到她身上的引流管了,我很揪心、很自责,作为女儿我无法待在她的身边。”虽隔着屏幕和文字,作为采访者的我,依然能深切感受到刘扎石拉姆的心情。我们相信,她的母亲也一定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和自豪。

打篮球是刘扎石拉姆最大的爱好

“经过这次事情我感觉到了什么叫使命必达,‘被需要’是我最大的感受。”被问起此次抗疫的感触,刘扎石拉姆也诉说了很多。“作为学生,我们在学校有任何突发问题都是老师第一时间帮忙想办法解决,在医院实习时虽然也会接触患者,但很多时候也是医院的带教老师帮我们去解决一些问题,在学校和医院我们的代名词永远只是学生、实习生,但这次抗疫,当老百姓们叫我们医生时,我明白我们所学五年知识的最终归属,让我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一名医生了!

工作中的刘扎石拉姆(右)

“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依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今天,他们终于平安而归,一个摩梭族女孩,守护了她的第二故乡,这106个医学生,他们逆行的背影将刻在恩施战疫的史册上,作为湖北恩施学院的医学生,作为未来的一名医生,他们将一生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刻进他们的生命里。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