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Vol.5|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一线,绽放最美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27

undefined

向愉檬

生于1997年,利川人,中共党员。

2021年毕业于湖北恩施学院2017级经济与金融专业。在校期间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优秀青年志愿者、院级干训优秀学员、优秀毕业生和社区优秀抗疫志愿者等称号。2021年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于利川市委政法委,驻榨木社区基层治理尖刀班。

时隔一年,向愉檬谈起当初选择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心里不禁生出许多感慨。2019年新冠疫情来袭,向愉檬义不容辞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看到了基层太多不容易,她发现基层才是最锻炼和考验人的。从那时起,她毅然决定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以致用下基层,锻炼自己,增长本领,磨练意志,挥洒青春。2021年7月28日向愉檬到岗,从一名青涩的学生转变为利川市榨木社区尖刀班的一员。

undefined

学在家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担任校团委组织纪检部部长的她,学校对她的影响更加直接和强烈。团校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向愉檬明白,本科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为重要的是“道”的启迪。大学期间,向愉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参加第二、三课堂活动,屡次担任校内外活动志愿者,及他人所需,奉献自己的愛心。正是这些经历为向愉檬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A8D58

回到家乡。她说:“利川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难舍难分的感情,如今长大成人,自己的初心便是回到利川,用所学所长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作为利川人,向愉檬一直心系家乡,经常念叨家乡的美食、风土人情,更希望自己有机会服务家乡,在耳濡目染中,投身基层的决心也让她更加坚定。

建设家乡。对向愉檬而言,为家乡服务的最好方式就是扎根在一线。驻村以来,与社区干部一起并肩作战,了解民情民意、参与疫情防控、投身乡村振兴、推动就业创业、宣传防诈防骗,创新社会治理,让法制宣讲进基层,让理论政策进百家……在繁忙而充满挑战的工作中虚心求教,主动求学,不问苦乐,不计得失,逐渐从最初的懵懂小白变成了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undefined

在志愿服务利川市委政法委,驻榨木社区基层治理尖刀班工作期间,向愉檬像海绵一样努力汲取知识,完成从学生到基层的蜕变,她与同事一起完成了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第一、入城唯一通道北榨线南段硬化升级。北榨线南段是利川市都亭南环大道以北5个小组进入城区的唯一通道,覆盖辖区居民5000余人,全长2.5公里,宽5米,原有路段坡多弯急、无排水设施、路面破损严重,多次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居民出行极其不便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拟对该路段进行改扩建升级,任务一经下达,社区干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向愉檬主要负责走访联络,积极联系农业农村公路局,请求帮助设计该路线,通过多次实地走访,研究了一条又一条方案,最终得以定夺。与此同时,她还积极联系城投公司为修路争取资金支持,最终城投公司全额出资该路段改造扩建升级。

第二、帮社区解决燃眉之急。某投资有限公司早年欠下社区970万元,社区需要这笔资金修建党群服务中心,苦于追债困难,向愉檬决定利用法律武器起诉该公司,然而起诉费就是8万多,并且限七日内交齐。社区本身是拿不出这笔钱,走程序向办事处借钱时间又来不及,向愉檬想着自己服务的单位就是政法委,于是主动联系单位并说明情况,和单位同事一起查找资料,去法院找专业人士咨询,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法院得以同意缓交诉讼费。

第三、积极建言献策,组织成立榨木社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成立志愿服务队早期,项目所需资金缺乏,几近失败,向愉檬积极主动向当地政法委提出申请,以求解决社区资金困难问题。经多方努力,于2021年12月31日成立榨木社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推动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更好的发挥社区老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队除了正常工作外,平时也积极做好党史教育、反电诈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是榨木一抹靓丽的“中国红”。

向愉檬说:“大学时光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的时期,工作时光却也是我青春的印迹,虽青春终将逝去,但志愿精神将伴我终生。能够把青春献给这片热土、献给淳朴人民,我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在未来日子里,我仍会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一步一个脚印,争做自己的主宰,为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完善自己,争做社会有用之才。我将继续努力,扎根基层,书写不负母校、不负组织、不负人民、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

(编辑:于超 罗寒冰)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