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带着父亲去上班,这位被人民日报点赞的女教师,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14日,人民日报官微报道了一位95后女教师,这位名叫蒋训雅的教师带着“轮椅上的父亲”上班的故事让千万网友泪湿眼眶。

人世间,“孝”与“出息”本可两全,在她的人生角色里,她是一个孝顺感恩的女儿,是湖北崇阳职业技术学校的武术教师,是华南理工大学体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同时,她还是湖北恩施学院2014级体育专业的毕业生。

联系到蒋训雅后,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她与父母相处的点滴,也聊了很多她从年幼到大学,再到工作的经历。“大学四年,是我人生重要的第一站”,作为曾经的恩施学院学子,也作为我们的学姐,她表示非常愿意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她的故事。

“成为他们的孩子,是我最大的幸运”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蒋训雅的身上切实地体现了这一句话,少为人知的是,蒋训雅推着的轮椅上的父亲,其实与她并没有血缘关系。

故事还得从20多年前说起。蒋聪山、许春香是湖北恩施鹤峰县走马镇红土村人,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儿女。2000年,同村的人告诉他们:“邻村有个4岁小女孩,母亲去世,父亲也无力抚养,你们能否领养?”就这样,双方第一次见面。当时已经是深秋,年幼的女孩还穿着夏天的衣服,光着脚丫,头发也乱蓬蓬的。这一幕,让夫妻二人下定决心要将这个孩子好好抚养长大。他们为女孩重新起了名字——蒋训雅。希望她将来能成大雅之才。

“我的父亲没有散文诗,他的记账本里只有生活的琐碎。”在蒋训雅的幼年时的记忆中,父亲每天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劳碌奔波,跑三轮车拉货挣钱养家。转眼到了该上学的年纪,村里的一些叔伯劝父亲:“一个女娃儿,又不是你们亲生的,还送她去上什么学。”“现在送学生又贵,女娃儿读书又没什么用,不要浪费钱了。”听了这些话,父亲一口怼回:“别人的女娃儿读不读书我不管,反正我的女娃儿是要读的,只有读书才能走出穷山沟!”自从收养了蒋训雅,夫妻俩一直将她视为己出,当成自己的亲身孩子来培养。那时,父亲每天早上便骑着三轮车把她送到离家十里外的芙蓉希望小学上学。放学时,又准时在校门口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母亲也在外面做小时工补贴家用,还因此从梯子上摔下来受过伤。

在她的记忆中,父亲总是穿着多年的旧衣裳,虽然家中条件一直很拮据,但父母对于蒋训雅的教育从来没有吝啬过。“成为他们的孩子,是我最大的幸运。”对于蒋训雅来说,如果没有在4岁时遇到他们,也就不会有现在的自己。正是因为父母无私的爱,蒋训雅更加发奋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在班上都是出类拔萃,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高中时,蒋训雅升入鹤峰一中,从小在村里上学的她学习基础自然比不过县城里的孩子,在学习上显得较为吃力。蒋训雅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考上本科。因为从小身体素质较强,加上学体育花钱少,2014年,蒋训雅顺利考上了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湖北恩施学院前身),成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

“大学本科四年,是我人生重要的第一站”

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上大学的花费成为了蒋训雅一家一笔不小的开销,好在通过助学贷款和学校的各种补助政策,蒋训雅得以顺利入学。进入大学后,除了刻苦的专业训练,蒋训雅还加入了校学生会公寓部,收获了让她受益一生的友谊和经验。当时的班主任在知晓蒋训雅家里的情况,经常给她介绍一些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兼职,也积极帮助蒋训雅争取助学金和奖学金。

大学时在学生会公寓部的留影

三年时光匆匆,转眼就到了抉择人生道路的重要关头,为了能有更好的未来,蒋训雅把学历提升视作一条最稳妥最现实的出路,她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生备考中。虽然备考的日子很辛苦,但蒋训雅也感受到学校带给她的温暖。“我们学院特别重视考研的学生,专门给我们准备了考研教室,从备考到考试,辅导员也一直陪伴着我们。”

undefined

蒋训雅的备考时光

undefined

临近毕业,母校搬迁新校区,蒋训雅前往“打卡”

对于蒋训雅想要考研的决定,父母表示“读到哪里就送到哪里!”,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父母、老师的支持下,2018年九月,蒋训雅坐上了去往华南理工大学的动车。读研期间,蒋训雅在专业上刻苦训练,取得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全国无线电测向公开赛、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冠军赛、广东省定向越野赛等多个比赛多个项目的第一名或团体冠军。在全国、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以扎实的功底力挫群雄,夺取一、二等奖,并担任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的资格审查委员。

眼看着未来一片晴朗,但生活还是给这个爱笑的女孩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父亲倒下了,我就是家中的顶梁柱”

2019年4月的一天,正在上课的蒋训雅接到了邻居的电话,被告知蒋聪山突发疾病正在医院抢救。原来蒋聪山做完工回家时,突发疾病倒地不起,蒋训雅和正在北京当保姆的母亲第一时间赶到父亲的身边。

父亲原本是家中的顶梁柱,他倒下后,母女俩有一种天都塌下来的绝望。经过医生诊断,蒋聪山的病情为右侧基底节区岛叶区域脑出血并破溃入蛛网膜下腔、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2型糖尿病还伴有肺部感染。当时,由于县城的医疗水平条件有限,医生告知母女俩,父亲有可能抢救不回来了,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那时我甚至都不知道爸爸是不是还能活下来,但医生说把父亲送到恩施来,可能还有一线希望。”

没有一丝犹豫,母女俩带着父亲来到了恩施的医院。在ICU抢救的21天里,蒋训雅和母亲一直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单间里,母女俩挤在一张小小的床上。虽然环境艰苦,但让她们感到更难受的是每天只能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探望躺在ICU病床上的父亲。经过21天的煎熬,父亲终于情况好转,虽保住了生命,但也落下了半身不遂等后遗症。

在医院住院的3个月的时间,医疗费、住院费对于这个本就比较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期间,蒋训雅让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自己出去打零工。工作已结束,蒋训雅便赶紧回到医院,虽然很累,但蒋训雅照顾父亲时从来不提自己的辛苦。

在父亲住院期间,本科和硕士期间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了蒋训雅家的情况,都纷纷为她捐款,甚至是本科期间很久没有联系过的同学,都找到蒋训雅给她安慰和鼓励,害怕捐款平台会扣手续费,直接把钱转给蒋训雅。而在这期间,蒋训雅还在导师的帮助下坚持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回忆起这些,蒋训雅感到非常温暖。

undefined

2021年,蒋训雅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2021年,蒋训雅从华南理工大学顺利毕业,通过人才引进入职湖北崇阳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武术老师。工作上的顺利和出色让蒋训雅再次感受到生活的阳光。春节时,蒋训雅回到鹤峰老家过年,但一见到父亲,蒋训雅的眼泪便止不住了。虽然病情已经稳定,但父亲已经是满头花白、双眼暗淡,满脸皱纹,因为行动不便,还产生了厌世的情绪。蒋训雅一整个假期都陪伴在父亲的身边,也在心中做出了一个决定。

undefined

蒋训雅与父亲

2022年2月,蒋训雅到了返校工作的日子。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让母亲能够腾出手来挣点小钱补贴家用,蒋训雅独自带着父亲回到了崇阳,开始了“带着父亲上班”的日子。虽然工作繁忙,但她总是利用空余时间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从宿舍四楼到一楼,她一次又一次把父亲背下楼,用轮椅推着父亲在校园里遛弯,在崇洋的街道上散步。父亲的状态也日渐好转。时间长了,蒋训雅的母亲担心女儿压力太大,也来到了崇阳。起初只是为了来看看女儿工作的地方,把丈夫带回家自己照顾,让女儿能够安心工作。但蒋训雅说什么都不让父母离开,一家人又再次团聚了。

图片undefined

蒋训雅与父母

如今,为了方便一家人的生活,学校把蒋训雅的宿舍调至一楼,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很照顾他们,父亲的病情也大有好转,能下地拄着拐杖慢慢移步了,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着。

而蒋训雅孝顺父母、带着父亲上班的事迹传遍了她生活的地方,也传到了她的家乡。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和铺天盖地的赞扬,蒋训雅总是淡然地笑着说“生而为人,最基本的就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真正的强者,不是一味顺应,更不是盲目抗争,而是生活吻我以痛,而我报之以歌。湖北恩施学院19年春华秋实,无数上进有为的青年在有限的条件下,艰苦卓绝的奋斗,他们夙兴夜寐,伴灯苦学,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硬生生把自己逼成了一流的学生。他们寻常,但故事感人,他们平凡,但人性光辉。在这一届一届的学子当中,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正直的三观,顽强的意志为后来者树立着典范、创造着传奇。

同在一个校园,同为一校之友,蒋训雅一个柔弱女子,却生性刚强,与命运竭力厮杀,她的孝义感染到大家,但更让人动容的是她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这其实正是我们的校训精魄所在。正德至善、为学至精、不恋过去、不畏将来、不负此生。

(编辑:于超 罗寒冰)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