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点赞新青年Vol.7|既有前程可奔赴 又有岁月可回首

李和荔

发布时间:2022-05-23

undefined

李和荔

男,重庆石柱人,中共党员,湖北恩施学院音乐与体育学院2018级音乐学专业学生,曾担任音乐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班级生活委员兼组织纪检委员,并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担任项目队长,并且该项目获得了校级特等奖以及湖北省赛区二等奖。2021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位被记载到正史里且单独列传的女将军——秦良玉。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位明末巾帼英雄的故乡是重庆市石柱县,石柱县比邻恩施州利川市,自古以来就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本期要为大家介绍的主人公,李和荔就来自豪杰辈出的石柱县。

2018年夏,和父母告别的李和荔,独自迎着九月清风在运动场闲逛,虽人已在他乡,心仍羁绊于过往,高考失利的遗憾盛满心头,沉重如石,他也曾想过自暴自弃,但一想到时光瞬逝,便不忍虚度,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作为这滔滔江水中的孤帆,李和荔明白,要么一往无前,要么一蹶不振。信念为引,时间为药,过往的喜怒哀乐终于被凝炼成丹,李和荔也终于放下所有负累,踏上新的征程。

进入大学的李和荔一开始很不适应,小组作业、课堂展示、学生会活动等扑面而来,内向社恐,让他很不自在。但很快,善于不断迭代的李和荔就彻底想明白了,必须将孤立的平衡的生态系统打破,伸出触手感知世界,做出改变,才能正正成长。过程不是那么容易,好在克服“自闭”这件事,只要逼着自己多报名参加活动,把自己置身于无退路的处境,然后硬着头皮上,性格的改变会是水到渠成的事。面对学习和团干部冲突工作时,李和荔学会把握住事情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懂得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即便是工作耽误了学习的时间,那么在工作忙完后李和荔也会自主学习,问同学,问老师,把未能学到的知识点补回来。

undefined

在大学清闲的独处时光里,“总会听到心灵深处的声音,它不断问你,你这到底是谁、想干嘛,怎样才算有意义。”李和荔也曾深陷迷茫的泥潭,但优秀的人总能抽离出难得的理智拉扯着自己前行。成为一名党员后,李和荔随时都会提醒自己,一名党员,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使命。生活上积极帮助同学老师,把服务人民放在第一位。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是在他大一下的时候,作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带队队长,李和荔和伙伴们到了恩施州利川市忠路镇的一个小山村进行农厕改调研。在这次社会实践中,让他真正意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具体怎么做,才能让团队一条心,这些在学校课堂上是学不到的。

古波斯·萨迪曾说,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在备战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李和荔当时在写策划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每天写到晚上一两点钟,写完了自己板块后发在项目群里,以为队友们都睡了,结果他们都还在熬夜写自己负责的板块。而且,团队在参加三创赛时,疫情还比较严重,那个时候每个人几乎都在家,根本没有线下商量的机会,作为队长必须做好组织工作,做好前期的分工,然后大家不懂的就通过QQ或者微信沟通交流,一起出解决方案。

undefined

四年来,李和荔常常自谦称自己微不及浮尘,倍道而进不如驽马,励志竭精只若萤火,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个年轻人内心盛满远方,眼睛里闪着耀眼的光。

通过四年时光的冲刷与洗礼,我的内心深处沉淀下了一份从容和沉静。他清楚,阶段性的成果是对以往的总结,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决心和努力。他很喜欢王家卫说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大学就是让人懂得知足,也知不足。

李和荔说,知足才能找到自身优势并不断加强,树立信心并敢于追求梦想。知不足才能敢于审视自己,敢于直面现实并努力拼搏。

(编辑:于超 罗寒冰)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