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现实版速度与激情,00后金牌选手雷叶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28

  “生活就像自行车,你必须继续前行才能保持平衡,我们只管努力前进,其余的交给时间。”如果非要给自己的故事赋予一句话,对于雷叶威来说,这似乎是最合适的。

2739D

2000年出生的雷叶威于去年通过湖北恩施学院专升本考试,是信息与工程学院大三的学生。在与之交谈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的健谈、幽默让我打破了对“信工IT男“话少、内敛的刻板印象。

在他的简历里,15岁开始接触自行车这项运动,17岁开始接受上海省队教练的指导,19岁正式开始参加自行车赛,同年获得宜昌秭归自行车赛季军、十大拐自行车赛季军;20岁获得恩施十大拐自行车赛冠军、襄阳寒烨杯自行车赛精英组冠军;21岁获得宜城自行车赛冠军、成都天府绿道自行车赛u30组别冠军、湖北自行车赛荆州站精英组冠军;在学校的历届运动会上都是长跑冠军,同时也获得过校级奖学金。

1C557


如果每一个人的人生历程都是一本书,那雷叶威的这本书无疑是一部励志的人物传记。翻开书的第一页,便是从小时候说起。

雷叶威是一个“不太地道”的湖北宣恩人,他的父亲是温州人,最快乐的童年时光是在大城市里度过的。随着父母的生意越来越忙,从小学开始,雷叶威就被送回宣恩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也是从那时起奠定了雷叶威的长跑基础。“因为那时候刚从外地回来,当地的小孩喜欢捉弄我,经常追着我整我,我就拼命的跑,跑着跑着发现,诶!我跑得好快。上了初中后,家里离学校距离好几公里,迟到被罚几次后,我就开始跑着去上学,后来学校每次运动会我都是长跑冠军。”从那时候起,雷叶威就发现了自己在体育方面的特长。

青春期的少年都无一例外的喜欢自行车,15岁的雷叶威也如愿拥有了他的第一辆自行车。从此,在缺少父母陪伴的每个细碎时间,都有一个驰骋在公路和山野间的少年。

1AC31

“一开始只是兴趣,骑的时间长了,就发现自己从小培养起来的运动天赋能够发挥在骑行上,在这期间认识了很多同样爱好自行车的有趣的人,加上当时有一个很有骑行经验的哥哥带我,我慢慢的开始往专业训练上发展了。”17岁时,雷叶威开始利用假期时间接受某省队教练的指导,后续又在多地自行车训练基地进行自行车专业化训练。

“骑车看似简单,除了体力要跟上,还需要速度与技巧,最重要的是我对它一直保持着激情,生活不应该也是这样的吗?“提起自行车,雷叶威有说不完的话题。

而他对自行车这项运动的热爱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父母认为,骑自行车多少有些不务正业,并伴有赛程和路途中未知的危险。一直到现在能通过数次夺冠拿奖证明自己之后,父母的态度才稍有转变。也正是这个原因,雷叶威将专业和技能分得很开,上学时他是认真努力,从高职一步一步考上本科向着硕士研究生学位进发的学生,在赛场上,他是天赋与刻苦并存的金牌选手。

1B72C

23A6A

1CCBA

如今的雷叶威在生活上已经能够自给自足,比赛的奖金和假期做自行车培训的收入足够为父母减轻经济上的负担。在这七年间,他的自行车也换了七八辆,从7年前那辆3000块的自行车一路升级,早已骑上了价值五位数的品牌商赞助的专业山地自行车。也从那个带着单车去比赛路途中被偷配件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在思想和阅历上逐渐成熟的大男孩。自行车带给他全身上下大大小小的伤疤,也带给他无法被轻易夺走的成就。

1A641

对于未来的打算,雷叶威表示会继续将自行车这项运动进行到底,参赛、拿奖、骑行,会充实他所有的自由时间。但问及是否会将之发展成为以后的职业,他也无法肯定,但他表示肯定的是“研究生是一定要考的。“与雷叶威交谈的这个下午,深感这位同学的特别之处。这一路来,他并没有刻意的要求自己去做什么,但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一直没有让自己什么都不做,也就有了他之后“顺理成章”得来的成绩。正如文章开头那样,对于未来,我们只管努力前进,时刻保有速度与激情,其余的交给时间。这,也何尝不是一种方式。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