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
更多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双至大讲堂】华中科技大学敬鹏飞教授、武汉大学王青老师应邀为学校全体辅导员赋能

发布时间:2023-02-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学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班。

2023年2月10日上午9点,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刘杰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就业服务中心、公寓服务中心、各学院学生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田婉吟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刘杰书向全体辅导员作培训动员。他提出,为了克服“假期综合症”,在三年防疫后的第一个开放的新学期,紧紧抓住以学生为中心的关键人和关键事,开展辅导员队伍集中培训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辅导员队伍是学校学生日常事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强调,全体辅导员培训期间要明确学习目标,理论联系实际,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思想政治辅导员。他说,大家首先要定好位,辅导员要深刻理解“我是谁”,明晰角色定位,遵循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其次要守好岗,辅导员要深刻理解“做什么”,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班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助学解困、网络思政、危机干预、职业就业指导、理论实践研究等十大工作;第三要履好职,要深刻理解“怎么做”,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学习提升,始终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做优、做成。

培训班的第一场由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武汉大学“珞青职航”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王青老师担任主讲。

王青老师围绕思政工作特点、辅导员价值追求、思政工作难题、思政工作亮点四大方面,以“精准定位——打造思政队伍的品牌IP”为题,全面剖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将武汉大学“珞青职航”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发展情况作为精彩案例,分享“升级一只专业化指导学生职业规划的学工队伍,多维度纵深向实现辅导员‘三大两小’能力提升”的高校辅导员团队建设提升工程,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的“武大经验”全面贯穿整个课程。

培训班的第二场由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家组成员敬鹏飞教授主讲。

敬鹏飞教授以“就业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就业协同育人方式探讨两个方面入手,分析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支持和后疫情形势下就业市场供需现状,现场探讨了“推动生涯教育引就业、推动实习实践带就业、推动供需对接稳就业、推动校院协同促就业”四大就业协同育人方式,将后疫情形势下高校就业工作的“华科模式”分享给全体学员。

最后,刘杰书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就业是高校的“心头大事”,是民生工程、根基工程,是学校工作的牛鼻子,品牌的立足点,竞争的核武器,发展的火车头,质量的评价器,教学改革的指南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福祉与期盼。全体辅导员要扮演好生涯规划指导者,为毕业生照亮就业之路;要扮演好就业信息搜集者,为毕业生拓宽求职渠道;要扮演好就业政策宣讲者,为毕业生点亮理想之灯;要扮演好就业创业服务者,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答好高校毕业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帮扶“答卷”,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助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近工作实际,助推学校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转变。下一步,学校还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塑造一支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辅导员队伍,推动学校学生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处 供稿)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