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
更多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双至大讲堂】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场培训:深刻解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内涵

发布时间:2023-02-14

为推动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2月7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汕头大学教授张忠芳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场培训,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向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及医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现场培训,全体兼职教师、集团兄弟院校教师等近200人同步参加了线上培训。培训由副校长朱耀乾主持。

张忠芳教授长期从事生理学教学、医学教育管理与教师发展工作,具有丰富的医学教育专业认证经验。此次培训,张教授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概念、目的、意义,认证流程,认证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她指出,专业认证是决定毕业生是否达到行业认可质量与标准的权威综合评价,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环境、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质量等办学水平,是学校办学宗旨、办学定位、专业特色的集中体现。在专业认证流程中,张教授着重从查阅资料、观摩教学、召开座谈会、走访职能部门等专家进校考察的四个环节及日程安排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基本过程。此外,她结合汕头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现状及实习情况从学校办学宗旨及定位的制定、教学计划、学业成绩考核、教育评价等方面,浅析了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科学和学术、临床能力、健康与社会资源、职业素养等四个领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同时她强调,在专业认证中,2016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相比2008版,各项指标标准要注重事实依据,以实取证;专业认证关注的重点是教学计划,要注重课程的整合以及学业考核体系的建设。

培训结束后,医学部教师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过程中直属教学医院的认定标准、毕业生深造就业情况、专业课程考试评价情况、卓越班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同时指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加突出学校引导医学生进入规培的措施及力度,切实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及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朱耀乾在总结时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教师成长、推进学校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认证标准,以专业认证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管理。

专业认证是衡量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育人质量的晴雨表,是提高我校办学声誉的先手棋,人人都是认证对象,事事都是认证内容,通过此次培训,有力促进了全校教职工对专业认证的深刻理解,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建设指明了行业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供 稿:教务处

供稿人:杨倩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