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Vol.10|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公务员之路!

马玲俐

发布时间:2022-07-13

校友故事Vol.10|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公务员之路

马玲俐

女,湖北恩施人,中共党员,湖北恩施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担任湖北恩施学院校团委社工部部长,并获得“互联网+”创业赛三等奖、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以及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在校期间,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校级奖学金和院级奖学金,且通过自学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C证)和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2022年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招考,现就职于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组织部。

偶尔脱离斑斓的世界,一个人在屋子里沉静下来,完全把自己与尘世隔离,在特定的环境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种孤独是一种幸福。有这样一个女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一场日落、品读一本名著、完成一件手工作品。失意时最喜欢做事是去看日落,看太阳慢慢落山,就像一切尘埃落定有了答案;看落日余晖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感受落日的温度,照在身上,没有冰冷,也不至于炙热,似乎一切都是刚刚好的一场视觉盛宴。然而,天有不测,在她大四备考之际母亲患癌,白天在校学习,晚上就到医院悉心照顾母亲直至出院。原央视记者柴静曾在书中写道,“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皇天不负有心之人,2020年通过省考上岸。她,便是来自有着“世界硒都、鄂西林海”美誉之湖北恩施的马玲俐。

一个人总要学会长大,马玲俐认为的长大不在于年龄的增长,而在于是否能自立,自立而后产生价值。花店老板娘的插花、小摊小贩的叫卖、办公楼里的键盘声无一不是漫漫征程中的点缀,追求幸福的方式千千万,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考公也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女儿,她很早就扎实地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辛酸与无奈,父母那一代已成定局,唯独有改变的机会的就是自己,所以家人都期望能长大后走出恩施,走出大山,不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带着家人的这一份期许,在进入大学后,马玲俐开始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校友故事Vol.10|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公务员之路

大一大二的时候以主攻专业课程为主,大三以考证为主,大四以实习和择业为主。马玲俐在完成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利用好各种课外时间充实自己,开始参加各种学校组织、社团活动、比赛、后来就疯狂的考证,能报名考试的都去试一试,敢于突破常规的人才会有收获的际遇。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希望小学支教、送教下乡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山区的孩子赠送学习物资;为留守儿童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在沙地乡政府扶贫办公室实习时,帮助办公室里上下级文件交接送达,准备会议物资,记录各项会议等工作。她也曾在恩施市思源实验学校参加实习工作,担任八年级五班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复习和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编排节目,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四年光阴,不负韶华,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她在学习和生活中多偏向于一个男孩子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你所见即我,我不辩解”。正如北大才女刘媛媛所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

怎堪平庸度,省考露锋芒。备考阶段的她,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上午做题,下午对答案,晚上回顾错题。每天都接触各种题型,综合做题。让自己有“题感”。其实备考的过程是漫长的,每天对着相同的题型反复练习,也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但是贵在坚持。对待考公,她说道:考公虐我千百遍,我待考公如初恋。网络上关于“摆烂人生、躺平人生、45°人生”的说法很火,但我们很多人都处于“摆又摆不烂、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赢的45°”,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要有拒绝摆烂和躺平的人生态度,无论做什么事都会离成功更进一步,就更不用说考公了!

俗话说,“人的一生,是一连串的决定交织而成的过程,其精华在于自己如何选择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好人生的生涯规划,尽情挥洒才华,走出自己的路。”马玲俐表示,自己一开始的职业方向是在教师和公务员之间中游移的,而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考公上多上有那么一点优势,一个是可报考的岗位多,另一个是在申论中略占优势。备考期间教师招考以及公务员招考都准备了,但因为疫情原因上岸了公考。

校友故事Vol.10|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公务员之路

四年求学生涯,马玲俐讲述到父母和亲戚朋友在金钱和生活中都是不余遗力的支持。以及在大学期间老师的指引、知识的收获、求知的心和永葆积极上进的心态让自己成长成才。朋友之间室友之间的感情尤为珍贵,上课、吃饭、自习,在生活中互帮互助,“铁哥们室友”往往用最硬的语气说着最暖心的话。

“用之在于机,显之在于势。”提前明确自己的道路,越早做一份准备,越早多一份机会。马玲俐从未放弃过自主学习,自学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C证)和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一步一个脚印,用理想做明灯,用规划当指向标,终抵达了明亮的彼岸。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现在职的她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克己慎独,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校友故事Vol.10|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公务员之路

她很喜欢巴金说过的一句话:“理想并不能被现实征服,希望的火花在黑暗的天空闪耀。”前路漫漫,去追去闯,乘风破浪,就算鞋很脏也笑得像国王;去想去爱,变成星光,少年只属于远方。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