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相关阅读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Vol.7|“长江学子”,当之无愧!

发布时间:2022-06-07

undefined

罗港

男,汉族,199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在读,现为湖北恩施学院医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现担任湖北恩施学院学生处助理。曾获2014年“全国最美中学生”、2018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2022年5月,荣获第八届“长江学子”称号。

undefined

罗港荣获第八届“长江学子”称号

“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总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验。”在湖北恩施学院有这样一个学生,他的行动和事迹感染着每一个恩施学院人。他左腿齐膝截肢,家庭父母离异,面对诸多困难,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利用兼职工作来解决生活费用,减轻家庭负担。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各类学生活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他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工作,不顾身体残疾,担负起宣传、巡查和值班职责。在校期间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在湖北省来凤县乡村开展社会调查,支援乡村教育。罗港用实际用具体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用自己的坚持战胜了曲折的人生。

undefined

罗港在小时候因发生车祸而导致左腿齐膝截肢,借助拐杖才能够行走,而他的父母在他年幼时便离异了。身体的缺陷加之家庭的不幸让他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他却从没有屈服于命运,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热爱。

2018年9月他考入湖北恩施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2021年12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学校期间他坚持独立自强,谢绝了诸多的帮助,本来因为他身体残疾可以免去军训,但他却主动的向辅导员申请参加军训。在他眼中,军训不只是强筋健骨,更是一次次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证明自我的机会。他就这样坚持着军训,哪怕身体疼痛难忍,依旧咬牙坚持。在十多公里的拉练过程中,他拖着残疾的左腿,一一谢绝了沿途让他上车的老师。最终,他用顽强的毅力完美完成了军训任务,他的感人事迹也受到各大媒体的报道。

undefined

媒体报道截图

undefined

在生活中,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不因为困难和挫折而放弃自己想完成的事;也不因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以真诚的心和老师同学们相处。他坚信生活中处处充满“真”、“善”、“美”, 相信自己并不比任何人差,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各种兼职,基本满足了自己大学期间的生活费需求,通过自己努力减轻了家庭负担,同时证明自己的自立能力和决心。提起这些经历,他说:“虽然兼职的生活很苦,但事在人为、贵在坚持。只要努力,他就不会比任何人差。”

undefined

身着志愿马甲的罗港

undefined

在学习上,罗港勤奋上进,虚心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用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不断加强自身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坚定不移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头脑,发挥自己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学校的党团知识竞赛和“四史”宣传活动。在保证自己学业不受影响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负责组织了多项学生活动的开展,如第三届护理技能大赛、新生迎新活动、新生军训等。

2020年10月至今,他担任湖北恩施学院学生处助理,协助老师认真完成大量相关学生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服务同学。曾经有同学问过他:“既然你身体不方便,那你为什么不多休息一下,你不要让自己那么累呀。”这时他坚定告诉他们:“我觉得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是在做着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

undefined

学生工作中的罗港

undefined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愿意为了党和祖国奉献己的一切。”罗港用行动和实际表明自己忠于国家,忠于党的决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危险的病毒,当时罗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于1月29日加入了四川省长宁县井江镇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活动。身体残疾的他拄着拐杖在井江镇马达村进行值班,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和劝导,向其讲解有关预防疫情的知识及疫情的危害性,对村中人群易聚集处进行不定时的巡查,保证人群无聚集的情况。在半个月的志愿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防疫任务,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

undefined

进行志愿入户调研工作的罗港

2020年8月,罗港与五位同学一起深入武陵山区,前往湖北省来凤县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在那里,他们深入农村,拖着残疾的左腿走了数十里山路,进行入户调查,了解乡村学生的情况,辅导学生功课,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在二十多天的志愿服务期间,罗港与学生们建立深厚的感情,实践完成返回学校时,学生们都拉着这位认真负责,积极乐观的大哥哥的手久久不肯放开。这也让罗港下定决心,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那里的小朋友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undefined

暑期支教活动

罗港用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对于信仰的追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用做好一件件力所能及的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百折不屈的意志,不停向前的步伐,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和担当。

(编辑:于超 罗寒冰)

CopyRight 2022湖北恩施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107号  |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3号  |  站点反馈 web@hbesxy.edu.cn